立委黃偉哲今(9)日受邀參加台南市城市文化協會主辦的「2017未來領袖培力營」,與參與營隊的42位青年分享從政的甘苦談,並針對資訊開放的時代,公共政策的討論是否只能是Yes or No提出反思,也承諾如當選市長將成立勞檢處。座談最後開放現場學員自由提問,有學員對於縣市合併後的城鄉差距現象感到憂心,也有學員問到他當選後對於政見落實的先後順序為何?黃偉哲以「經濟、經濟、經濟」作為回應與結尾。

黃偉哲此次受邀參與「2017未來領袖培力營」的「未來市長給問嗎?」單元,他從柯P現象談起,探討政治素人從政後很快就表現得不像素人,許多政見也無法實現,人民還能夠相信什麼?他也談到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提到環團要求市長參選人簽署承諾書,選項卻只能是Yes or No,而不能是申論題,這樣的公共政策討論是否是市民想要的?

黃偉哲也不避諱提到目前勞基法修法對民進黨造成很大的衝擊,他認為勞基法從過去的舊法到一例一休已是進步修法,民進黨承認去年一例一休的修法有不夠周延的地方,因此對於一例一休的修正是給予彈性,而非「修惡」。他更進一步承諾,未來如果當上市長,將成立勞檢處,落實勞動檢查。

活動後半段開放提問,住在白河的學員提到縣市合併後強烈感受到城鄉差距擴大。黃偉哲表示,拉近城鄉的第一步是交通條件的改善,他常接受偏鄉老人要求公車加班次的陳情,承諾上任後將延續賴前市長的公車系統,並加以強化,帶動大眾運輸系統的良性循環。

針對其他學員的提問,黃偉哲則暢談鼓勵在地產業、促進產業廊道形成及設立青創基金平台等想法,最後他也自嘲,今天來參與這個單元有吐苦水的成分,如果學員聽了這麼多甘苦,還沒有澆熄對政治的熱情,那麼歡迎年輕人加入參與公共政策的行列。

黃偉哲受邀參加台南市城市文化協會主辦的「2017未來領袖培力營」。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