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清德今(9)至宜蘭縣礁溪慈天宮參拜祈福時表示,此行到宜蘭主要是為瞭解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及「2.0」政策的執行情形。「前瞻基礎建設」透過政府擴大支出,解決基礎建設問題,同時也可促進經濟發展,帶動社會進步。

賴清德指出,「2.0」政策方面,目前65歲以上者愈來愈多,政府需有相關完善政策,使者能維護健康兼顧生活。若有需要協助的輩,政府有度,行政院及縣府會提供協助。

賴清的表示,昨與陳金德代理縣率領的縣政府團隊座談,宜蘭縣政府提出許多計畫,後續將請各部會儘速善加研議,宜蘭繼續進步。賴清德說宜蘭是我國民主聖地,過去的民主運動發展成就輝煌、人才輩出。他除對宜蘭鄉親為民主的努力與奉獻,表達最高的敬意外,也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宜蘭鄉親的支持。

隨後,賴清德訪視頭城鎮衛生所,實地瞭解宜蘭縣「2.0推動情形表示,蔡英文總統對於我國65歲以上者人口愈來愈多的問題非常關心,請他和衛福部陳時中至各縣市,實地瞭解有何問題需協助解決。

賴清德強調,中央所要求的2.0服務據點「ABC三級模式」,可因地宜,但據點數量不可少,以免因宜蘭縣地方範圍廣,各鄉鎮無法互相支援。A級旗艦店(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在台灣每一鄉鎮市行政區至少一處,若宜蘭縣欲以B級專賣店(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兼做A級使用,各功能不可缺少。

賴清德肯定宜蘭縣頭城鎮衛生所,對於相關專業及度的規劃,指出宜蘭政府推動非常用心,若需要經費,行政院會給予支持。此行賴清得參訪高齡糖尿病者足部護、日托站老人健康促進活動及高齡者平衡班肌力訓練情形進一步瞭解宜蘭縣頭城鎮「以衛生所為平台推動社區整體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