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明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預計將在20日公布第一波提名人選,而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7日拋出新北市長初選擬採全民調,引發欲參選陣營無不戰戰兢兢。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9)天上午出席活動時說,民調有很多種情況,會用最周全方式來處理,力求公正客觀。媒體詢問是否會直接徵召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吳敦義回答,「有人這樣建議」,但黨總是要考量。

國民黨今天舉行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黨主席吳敦義上午9點初一到,媒體湧上詢問對於新北市長初選擬採全民調的看法,他說,民調有很多不同狀況,可以全民調,比較與交叉,純黨員同志民調,有各種不同做法,會用最周全方法,力求公正客觀。

媒體追問是否直接徵招侯友宜,吳敦義說,「有人這樣建議」,但黨總是要有考量,有些縣市(協調提名)會領先、有些則稍微慢一些,以團結致勝為目標。接著又問是否擔心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選將脫黨參選,吳敦義先是「蛤」了一聲,隨即回說,任何政黨都會有這種顧慮,只要是公正、客觀、大公無私,就是盡最大努力。

吳敦義致詞時說,820上任後已完成首次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國家發展研究院改名回革命實踐研究院,在全台培育人才,後續需做的事很多,除了執行政綱外,還必須向全體國人提出年輕、清廉、苦民所苦、面向全球等四大願景,而各項選舉提名一定一本大公無私,絕對公開、公正、公平,挑選出最優秀、忠誠,兼具能力與經驗,最能勝選的同志。

他說,越來越多同志表態參選2018年選舉,與去年對選情悲觀不同。現階段目標指向明年選舉,若2018有斬獲,2020年才有機會重返執政。

吳敦義致詞時說,現階段目標指向明年選舉,若2018有斬獲,2020年才有機會重返執政。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