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心落實主權在民的「人民作主基金會」今(9)天下午2點起,開始進坐凱達格蘭大道,近五十名志工先在228公園內集合,2點半一到,安靜地以行踏、繞行方式,繞行總統府兩圈,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藉其影響力督促公投法盡速補正。對於立法院預計在下周二完成公投法三讀,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受訪時感性地說,「黎明之前,總是最黑暗的,辛苦了23年,在等個三天,對我們來講不算什麼」。

數十名志工下午陸續到228公園內集合,出發前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先向志工表示,訴求人民做主基金會邁入第23年,而訴求公投法補正也已14年,期間不知環島繞行台灣多少次,今年也二度展開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可說是使盡洪荒之力。

陳麗貴說,這三天行動看似簡單,其實是最接近目標的關鍵時刻,呼籲不能因此高枕無憂,不能輕忽反民主的力量,因為隨時都有逆襲、變數發生,今天行動是要告訴執政黨,「我們將堅持到公投法補正那天為止」。她還說,已經努力這麼久,不怕在多走兩天。隨後,大家齊聲高唱「我愛台灣」後,整齊劃一、安靜地展開遊行。

對於是否贊同時代力量把領土變更與憲法變更的複決權納入全國性公投適用項目,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受訪時肯定時代力量的努力,強調公投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民主的基本原則,不該有任何限制。

不過,劉明新也坦言,目前政治情勢之下,要把憲法層次的領土、國旗、國號變更,有其困難度,所以若暫時性的按下,是勉強、非常不得以的,還是可以接受。他認為,目前極需要的是可以公投的公投法,讓人民盡快實踐與學習,藉此深化民主意識,落實主權在民,未來若有強國想要併吞、出賣台灣,公投法將會是無聲的原子彈,是保護自己的防衛武器。

長期關心落實主權在民的「人民作主基金會」今(9)天下午2點起,開始進坐凱達格蘭大道。   圖:趙婉淳/攝

近五十名志工遊行至總統府對面時,靜站了十五分鐘。對於公投法修法可望在下周二三讀,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中)表示,「在等個三天,對我們來講不算什麼」。   圖:趙婉淳/攝

隨後,開始繞行總統府兩圈。總統府內警察戒備森嚴。   圖:趙婉淳/攝

今天值班的志工蔡登隆向大家解說今天遊行活動。   圖:趙婉淳/攝

數十名志工下午陸續到228公園內集合。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下午兩點也到場關心志工,不過,他沒有參與遊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