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長照2.0的重大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率行政團隊至宜蘭縣政府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賴清德表示,民眾視政府為一體,政府存在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服務國人。因此,希望中央及地方不分彼此,共同推動前瞻及長照計畫,讓台灣持續往前邁進。

賴清德指出,此行主要目的是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並透過與縣府團隊、鄉鎮市長及地方民代等進行座談的方式,瞭解及解決相關問題。另外,希望縮短中央與地方的距離,提高行政效率,協助地方推動業務,以促進地方進步及整體經濟發展。

賴清德表示,宜蘭縣在台灣民主運動發展過程中,一向是成果輝煌的城市,受到國人尊崇。不論是蔣渭水、郭雨新、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等前輩;或是近年的林聰賢、吳澤成及陳金德等縣長,都能薪火相傳。由於各先進的努力付出,讓宜蘭縣在文化等方面,能有今日的成就。

今日座談會由國發會進行「宜蘭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衛福部報告「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推動情形」,以及宜蘭縣政府簡報「推動長期照顧服務」,隨即進行互動交流。

賴清德於總結時表示,對於宜蘭縣府團隊及鄉鎮市長的表現,他給予高度肯定。針對變更羅東都市計畫的問題,請內政部盡力協助解決。對於成立「東部食安檢驗中心」的建議,請衛福部瞭解其定位,協助縣府集中環保、衛生及農業等檢驗工作,給予必要支援,提升其專業水準及檢驗能量。另外,有關「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二期計畫」提案,建議可由縣長偕同地方人士,爭取陽明大學同意,中央再予以支持,以助提升宜蘭和花蓮的醫療服務。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樂意協助解決地方相關問題,但仍需地方預先完備相關計畫,以利中央協助。另外,目前全台超過30年屋齡房屋有340萬棟,希望宜蘭縣政府對於當地有安全疑慮的老舊房屋,儘速推動都更。

賴清德表示,為達到2025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佔比達20%的目標,宜蘭兼具地熱及太陽能發電特色,應積極協助中央達成目標。至於太陽能發電,現在經濟部已公告屋頂型太陽能發電方案,希望多加推廣。期盼宜蘭的電力發展,在利用再生能源方面,有更宏觀的規劃並且設定目標。

賴清德強調,行政院推出「地方創生計畫」,希望運用地方特色推動經濟發展,讓年輕人返鄉。該計畫可由縣市政府或鄉鎮公所推動,且可與地方社團合作提案,期盼藉此解決地方人口老化、人口流失等問題,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賴清德於總結時表示,對於宜蘭縣府團隊及鄉鎮市長的表現,他給予高度肯定。針對變更羅東都市計畫的問題,請內政部盡力協助解決。對於成立「東部食安檢驗中心」的建議,請衛福部瞭解其定位,協助縣府集中環保、衛生及農業等檢驗工作,給予必要支援,提升其專業水準及檢驗能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