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104年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場所面積較大的公共場所應設置親子廁所台中市林佳龍表示,目前台中市有91座親子廁所,在六都排名第二,但數量還是不足,將於一個月內完成盤點及體檢,並將提出3年期改善計畫加速及擴大辦理,同時鼓勵民間公共場所設置親子廁所,期盼營造友善的親子環境。

有議員於今 (8) 日在台中市議會質詢表示,日前兒少法修法,明訂場所面積較大的政府機關、公營事業、鐵路航空及捷運站、百貨公司、零售式量販店、設有兒科病房的醫院及觀光遊樂園區等場所,應設置包括兒童安全座椅、尿布台、兒童小便器、馬桶及面盆等設施的親子廁所,由於12月16日法令即將上路,詢問台中市府目前親子廁所的設置情形。

林佳龍表示,目前台中市有91座親子廁所,在六都排名第二,但還是太少了,將依照兒少法的規定,加速並擴大來辦理,準備工作上,新設廁所方面比較容易,像是水湳經貿園區的地下停車場及亮點公園都會設置,會請黃景茂秘書長邀集相關局處,於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總盤點及體檢,並進一步提出3年期改善計畫,同時鼓勵民間公共場所設置親子廁所。

建設局黃玉霖表示,去年知道兒少法修法有相關規定,即開始啟動,親子廁所是獨立於男廁及女廁設置,目前台中市540座公園中,有親子設備的廁所有12座,專屬親子廁所則有鰲峰山公園及文心森林公園2座,而全市10大亮點公園皆已發包,將全面設置親子廁所,明年完成後將再新增21座,目前已陸續完成7間,將再施作做14間,未來將規劃針對第二層區域較大的廁所優先啟動發包。

 

建設局黃玉霖表示,目前台中市540座公園中,有親子設備的廁所有12座,專屬親子廁所則有鰲峰山公園及文心森林公園2座,而全市10大亮點公園皆已發包。   圖: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