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12月中初審通過,至今遲未三讀。立法院蘇嘉全今(8)天中午召集朝野協商,協商氣氛平和,但朝野立委因處理時程爭議不休,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延會動議,盼在今天完成三讀,不過,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都支持延到下周二院會再處理,雙方僵持不下,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因不滿先行離開,宣告協商破局。

本屆立法院第一會期討論公投法時,民進黨立委原主張把領土變更複決納入,但最後急踩剎車,去年重審公投法時,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刪除,認為應回歸憲法處理。今天中午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堅持涉及國號、領土變更等敏感議題,不能列為公投法討論項目,親民黨團也予以認同,不過,時代力量則認為應把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的複決納入,彼此立場不一,此條予以保留。

不過立院朝野有共識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主管機關為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但談及地方性公民投票的主管機關為地方政府,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擔憂地方政府政治力量介入影響公投選舉,最後通過審查會版本,但須更詳細列出細部內容。至於備受爭議的提議、連署、通過門檻,由於國民黨團遲未亮出黨團立場,該條文也保留。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指出,由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遙遙無期,於是他們提出第17條之一修正動議,針對我國與中共的政治協商,應由總統經行政院會的決議,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投,並經公投通過後,始得開始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國民黨團將提出第25條之一修正動議,列入不在籍投票,藉此提高投票率。

立法院長蘇嘉全在院會裁示,希望今天先針對無爭議性條文進行二讀,下周二就可直接進入深水區條文來逐條發言、逐條表決,不過,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延長會議臨時動議,力拚今天完成三讀,其他黨團則認同下周二再來處理,彼此僵持不下,隨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因不滿先行離開,協商宣告破局。立院院會下午三時30分繼續召開,經表決後未通過延長會議動議,直接進入公投法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