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琉球鄉遊客與日俱增,年遊客量突破百萬人次及近年人口老化、入秋後天氣溫差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再加上離島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琉球分隊特地對民宿業者與民眾進行CPR AED宣導,教導員工珍惜救護資源、CPR(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等等急救操作方式。

琉球分隊表示,希望每年可與琉球地區各協會定時舉辦CPR宣導及訓練,增進自我急救能力及遊客生命財產安全。

CPR是以進行胸外按壓,增進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AED電擊器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因此CPR與AED電擊是相輔相成的救命搭檔。

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

AHA(美國心臟協會)研究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如果將AED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有鑑於琉球鄉遊客與日俱增,年遊客量突破百萬人次及近年人口老化、入秋後天氣溫差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再加上離島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琉球分隊特地對民宿業者與民眾進行CPR+AED宣導,教導員工珍惜救護資源、CPR(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等等急救操作方式。   圖:琉球分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