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明(8)日將頒發首屆、 2017人權金龜獎。在這場諷刺性活動裡,總統蔡英文4項代表作入圍,包括移工政策、國家人權委員會、憲改及李明哲救援。

政府贊助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將於10日國際人權日舉辦「亞洲人權獎」。不過,多個國內民間團體則以另類方式,將在前一日上午於蔡瑞月舞蹈社舉辦「 2017人權金龜獎」。參與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蔡瑞月舞蹈社、李明哲救援大隊、高教工會、婦女新知、同志諮詢熱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反迫遷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原住民青年陣線

主辦單位表示,2017年,台灣解嚴30周年,228七十週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台灣正在邁向更「自由民主人權」的社會嗎? 每年1210台灣總統都會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對於民主人權有貢獻的個人或組織,但大家想問的是,台灣自己的人權,在2017年有重大進展嗎?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看到執政黨對於某些爭議法案,如「前瞻條例」以光速般進行通過。但對於人權法案,不論是同性婚姻的平等權,人民的集會結社權,移工難民尋求庇護者的權利,還是憲改,甚至國家人權委員會,則是龜速般,沒有任何進展。而攸關全民勞動權益的勞基法,甚至全面修惡。在李明哲的救援行動方面,更顯示新政府對於民主人權價值,毫不堅守立場,無法捍衛國人尊嚴及權益。

民間團體將頒發「人權金龜獎」給執政黨,象徵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推動人權的速度,比烏龜還要慢,甚至還會倒退。同時透過蔡瑞月舞蹈社的舞蹈,展現民間捍衛人權價值的決心,並呼籲民眾一起參與。

2017人權金龜獎】入圍名單則包括:

【行政院、勞動部、立法院】代表作:勞基法。

【立法院】代表作:同婚。

【立法院】代表作:集會結社權。

【立法院】代表作:難民法。

【原民會】代表作:傳統領域。

【行政院】代表作:資安法。

【行政院】代表作:大觀、航空城。

【衛福部】代表作:長照政策。

【蔡英文總統】代表作:移工政策。

【蔡英文總統】代表作:國家人權委員會。

【蔡英文總統】代表作:憲改。

【蔡英文總統】代表作:李明哲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