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只冷,空氣還很髒!今 (8) 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帶來低溫與霾害環保署預估這股空汙將持續到明 (9) 日清晨,而這次空汙最先出現監測數值的就是最北端的富貴角,11時富貴角濃度達到95µgm-3(微克/立方公尺),下午過後PM2.5將隨著冷氣團南移至中南部區域,根據環署16時更新數據,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AQI已出現橘、紅燈警示,請西半部地區的朋友加以防範,敏感族群可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污染物影響健康。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今日大陸冷氣團南下,預計持續至10日。此波冷氣團挾帶境外的空氣污染物,北部於上午起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開始上升,最高濃度出現在11時富貴角濃度95 µgm-3 ,北部小時濃度約為60~80 µgm-3,PM2.5隨著冷氣團南移至中南部區域;由於地面風速增強,雲嘉南地區亦可能引發揚塵現象,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

環保署16時更新數據,崙背、麥寮、台西、馬祖呈現紅燈警戒;另外,環保署也提醒,馬祖及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AQI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金門、馬公、北部、竹苗、中部及高屏地區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環保署表示,伴隨冷氣團南下的境外污染將於明日清晨逐步減緩,空氣品質可望逐漸回復到平常型態,中部以北區域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為良好至普通等級。不過,隨著冷氣團逐漸減弱,中南部擴散條件逐漸變差,AQI可能維持在橘色提醒至紅色警示。

環保署提醒,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這兩日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但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隨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以做好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