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近來有水湳會展中心、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綠美圖等各項重大建設正如火如荼逐步展開。由於過去年度皆已編列相關經費,足以支應107年的工程所需,因此今 (7) 日市政總質詢時,經發局特別澄清107年不須重複編列預算,且並沒有重大建設預算「停編」的狀況。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今日在議會關心包括水湳會展中心、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綠美圖等13項中程資本支出計畫。楊正中表示,在107年未編列工程預算,且台中市政府資本門預算有逐年下降的情形,他質疑為何宣傳經費還增加至6億元。對此,台中市政府回應,所謂6億元宣傳經費並非事。對於資本門經費較去年減少則是因為捷運綠線的工程已經接近完工,當然相關預算也會逐年減少,並無所謂「打折扣」的情況。

對於楊正中關心部份中程資本支出計畫,是否在107年有停止編列預算的狀況,建設局長黃玉霖也做出回應;他表示,任何工程在發包施工前,都需要規劃設計,若有環評,則應通過環評才能規劃設計。不論是規劃設計或環評的階段,台中市政府都會編列對應經費,要發包時才會有工程經費,以此落實每項法定程序,並有效利用資源。

經發局也解釋,為興建水湳會展中心,市政府已於101年至103年共計編列編列38億4800萬元,並申請專案保留,因此不用於107年再重複編列經費。預計工程於107年發包後,108年之後會將再依工程進度編列相關預算。另外「舊聯勤招待所改建為NPO非營利組織與志工中心」與「綠美圖」兩項工程也分別由,社會局、文化局說明,因為106年所分配經費已足夠支應107年工程所需費用,故兩項工程都未在107年編列經費。

另外,針對貓羅溪大橋新建暨周邊道路改善工程進度,建設局表示,因為貓羅溪大橋屬跨越中彰的生活圈道路系統,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設計,並編列土地取得經費600萬元;而交通部也已核定補助彰化縣政府的分擔經費,後續建設局將於細部設計到一個段落後,爭取編列工程經費進行發包。

此外,議員關心烏日會展中心的建設,是否仍將持續進行?林佳龍表示,由於烏日會展中心的土地,目前仍屬於高鐵局,預計台中市政府將在109年在高鐵局區段徵收盈餘分配配地作業完成後,以BOT方式由民間投資興建永久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