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4日聯席審查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引發勞團激烈抗爭,爭議至今持續延燒。行政院今日在平面媒體以「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為題刊登半版廣告,強調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法是為了顧及中小企業老闆、勞工的彈性與就業機會,卻引來網友反彈批評「自打嘴巴」。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受訪時回應,當勞力成為一個商品,在需求增加的時候,起薪一定會提高,政府也會持續促進投資,並視情況調漲基本工資,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

在該廣告中,一個只有十多名員工的老闆說,修法後,旺季無法要求工人加班,有時乾脆想把公司收了,但這十幾個家庭要怎麼辦;另一名中年勞工則表示,光是本薪難以養活一家人,以前總是靠加班費補貼,現在照規定無法多加,他只能再去找另一份工作,這樣對他有比較好嗎?該廣告並引用勞動部在今年5月針對週休二日修法所做的意見調查指出,有60.3%的人想要兼職增加收入,沒有規劃兼職者占39.7%。此外,台灣仍有1/3的勞工月薪不足3萬,且仍要靠140.8萬家中小企業養活881萬人,《勞基法》修法賦予彈性,讓中小企業得以充分發展。

但網友批評這個廣告是自打嘴巴,「既然低薪,又怎麼用加班的方式賺錢?」賴清德今天參觀「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時受訪表示,經過國人共同的努力,失業率已經降到3.75%。換句話說,勞力成為一個商品,在需求增加的時候,我們的起薪一定會提高,所以過去我們知道的起薪是22k,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目前已經到28k,如果我們持續排除投資障礙,持續促進台灣的投資,相信我們的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另外,蔡英文總統也已經公開宣示,基本工資的部分,我們也會視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狀況逐步調薪,來解決台灣低薪的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天參觀「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