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具體解決藻礁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夜宿大潭,今 (7) 日一大早與地方環保團體約在大潭藻礁G1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進行勘查,環團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尋覓離岸碼頭非在澡礁區的替代方案,張景森也回應,會設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釐清所有疑慮來解決問題。
 
張景森指出,利用外海做碼頭讓天然氣船舶停靠,然後以棧道連接到現有東鼎開工時做的兩座海岸工程當儲氣槽的基地,以避免傷害當地藻礁及保育類珊瑚。未來二期工程會選擇在內陸的防風林施作,這樣就不會對現有的藻礁造成重大傷害,另外,會儘速建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務必讓所有的疑慮都釐清再進行相關的開發。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強調,藻礁的價值已經是學者調查研究全球僅有的藻礁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而其分布的位置包含陸域下的沙丘、防風林,以及亞潮帶至少離岸數公里的海水下,其完整的生態系缺一不可,任何工程都會對此生態系帶來無法預測的後果,強烈建議工程避開桃園藻礁,另覓地點尋找替代方案。

潘忠政說,這個「被臺灣遺棄的藍碳生態系-桃園藻礁」的重要性,是連國內250位以上的學者都連署搶救,其價值不言可喻,盼政府及早認清事實、改懸易轍,以免貽誤國家永續發展。
 
 

張景森與環團一行人一大清早就前往大潭藻礁G1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進行勘查。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低潮處旺盛成長的造礁藻類-殼狀珊瑚藻。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