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台北市日前因違章建築發生大火,在兩週內奪走10條人命,再度引發違建拆除的討論。對此,內政部葉俊榮今(6)日早於立法院表示,地方政府最近針對違建有律定做法,內政部予以支持;內政部將會重新研擬建築法,透過制度解決違章問題。

雙北市的違章大火奪走10條人命,新北市府宣布未來將全面拆除頂樓加蓋的分租套房;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考慮取消前市長陳水扁的「違建特赦令」,「緩拆」違建將改為「即報即拆」。

對此,葉俊榮今早表示,對居住安全、品質一直是政府非常關心的事,地方政府最近針對違建有律定一些優先處理方向與積極做法,內政部不只予以支持,還要加以行政協助,希望能強化居住的品質、安全。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也要求地方政府針對高密度使用等3種類型建築優先拆除。對此,葉俊榮表示,這是中央、地方共同討論,互相支持的情況下,律定一些優先、可行的項目去推動,「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確實是好的方向。

對於地方政府拆違建,但面臨經費不足,葉俊榮說,希望地方議會要考量到居住安全的重要,有任何經費需求要多支持。葉俊榮也說,內政部要透過更機制性、制度性來解決違章建築,將重新研擬建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