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6日表示,炒作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改路名、校名,只是轉移焦點。他說,兩蔣陵寢也不可能去動,最多是把蔣介石銅像集中擺放在慈湖。

立法院院會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三讀條文規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的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

外界解讀這將掀起全台灣有關中正路、介壽路、經國路、中正大學、介壽國中等改名。

柯建銘6日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促轉條例只針對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予移除、改名,如移除蔣介石銅像到慈湖,促轉會都還沒成立,就說全部的學校、路名要改名,根本是在歷史傷口上做政治操作。

他說,根據條文規定,中正紀念堂屬於緬懷威權統治者象徵的符號,應該要改名,主要是要談這個,並不是要把所有名字改掉。

記者問到,有關兩蔣陵寢會有變動嗎?柯建銘表示,不可能去動、不可能去挖人家祖墳,最多只是把蔣介石的銅像集中安置在慈湖。

柯建銘說,有真相才有和解,促轉條例是落實轉型正義、展開一個新頁,大家共同來承擔,一起走向大和解,並且追究加害者的法律與道德責任,因為這些過去都沒有提到。他說,促轉條例是國家往前走最好的機會。

他說,歷史可以原諒,但「沒有真相、沒有和解」,說要改路名、校名是轉移焦點,也是在做對抗、鬥爭的反動思維,這何其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