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案第一期工程已順利竣工通車,高雄市政府緊接著便開始著手執行第二期施工。但是,以為也能順利進行的二期工程,現在卻發生藍、綠議員因對二期施工的主張不同,而產生言論攻防,致使19億預算在議會擱置,工程難以繼續。

交通部二期工程19億預算,在委員會審查時即遭國民黨議員刪除,今日進入二讀會,民進黨議員主張應恢復預算,以利工程繼續。對此,國民黨議員質疑,輕軌於大順路段會衝擊到目前已經壅塞的路段,只會讓道路壅塞問題加劇。此外,國民黨議員也批評捷運局,不儘早與民團溝通,等工程發包後,再以工程停工會虧損更多經費來堅持施工。

針對議員的質疑,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高雄市不易爭取到輕軌建設,如果刪除勢必錯失新增路網的機會;此外,輕軌暨不會影響現有道路,且輕軌建設經濟效益也經過中央核定無虞。吳強調,一旦刪除輕軌預算,已經向國外訂製的輕軌列車和軌道仍要依約交付,否則違約也要負賠償責任。

藍綠雙方針對輕軌二期工程案你來我往,最終依舊沒有雙方皆能接受的結論,因此工程預算19億持續擱置在議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