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議題延燒,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空污法修法相關議題,經濟部官員表示,一定會配合環保機關訂定的管制規定,但希望在特殊情況下,能保有一定彈性。

秋冬季節空污狀況嚴重,中南部情況更甚,賴清德盼加速推動空污法修法,5日召開跨部會會議,除主責單位環境保護署外,邀集經濟部、交通部、農業委員會、經濟建設委員會及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參與討論。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任何經濟建設都不可能不考慮空氣污染與環境問題,經濟部一定會配合中央及地方所有環保機關訂定的管制規定,唯一擔心的是,在特別情況下,如果供電特別有困難時,希望可以容許有替代方案的空間。

官員舉例,假設南部一處電廠損壞停機,且可能影響供電穩定,甚至面臨需要分區限電情況時,其他電廠卻因為許可量不足而無法馳援,是值得考慮的狀況;官員說,環保署對此也表示理解,但實際如何以文字法條呈現,以及相應的因應措施,都要進一步研議。

官員表示,目前因能源轉型,部分電廠不供發電使用,或是受到空污管制、許可量限縮,經濟部都會配合相關措施,但在如前述特殊狀況發生時,希望還是能留有一些彈性。

除雲林縣政府限縮麥寮電廠生煤許可量外,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高雄興達電廠也被要求降載發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電是大家要用的」,希望中央地方一起面對。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空污法下週一(11日)會先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討論,下週四(14日)送出行政院會,並送到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