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 (6) 日主持「行政院動員會報106年度會議」時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工作是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應變準備,相關單位應該考量民眾感受及貼近社會現況,才能兼顧民生需要與動員需求。現階段亞太區域情勢緊張,國際恐怖主義持續蔓延,各機關應本著有備無患的認知,隨時保持危機意識與敵情警覺,持續落實強化各項動員準備工作,以防衛保障國土安全。

賴清德下午是在在聽取科技部「因應新型態國家安全威脅之科技人才動員整備」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表示,戰爭與自然災害的威脅始終存在且無法事先預知與掌握,唯有平時妥為準備,按部就班做好各項動員工作,才能在災害發生時有備無患、減少災損,請各縣市政府和行政院合作,持續完備相關工作。而隨著科技發展與新型態國家安全威脅的提升,各部門對於不同類型科技人才的需求將愈來愈大,請科技部持續檢討編管人員來源、專長、運用範圍及分類,以符合實際需求。

另針對通傳會「通信關鍵基礎設施與網路攻擊之防護作為」報告,賴清德表示,通訊網路是各領域關鍵基礎設施的神經網絡,如果因為自然災害或人為破壞而受損,將會影響政府及社會運作,甚至危及國家安全,請通傳會持續落實資安計畫,建構完善安全的網路環境。

針對衛福部「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體系整合運用機制」報告,賴清德表示,為因應災害發生時,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需求,請衛福部持續加強醫療機構與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間的協調聯繫,並落實緊急應變計畫平時演練。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未來希望透過衛福部戰情中心的建置,強化跨部門緊急醫療救護體系資訊整合、預警監控及風險管理,以精進大量傷病患的緊急醫療救護應變機制。

此外,賴清德在聽取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分別報告「強化全民防空整體作為」後指出,防空演習主要目的是使民眾熟悉警報發放聲響及疏散避難應處作為,為了貼近空襲景況,萬安演習應結合國軍重大年度演訓共同演練,強化民眾居安思危與熟練防空作為。萬安演習警報應結合「災防告警系統(PWS)」,以最短時間傳送特定區域內所有手機用戶,使民眾即時掌握應變時機。

最後,賴清德請內政部及各直轄巿及縣(市)政府確實管理轄內防空避難設施,並藉演習加以驗證,促使民眾瞭解周遭疏散避難處所。同時請各單位利用演習時機加強宣導,強化國人警覺意識及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