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未來將在行政院下設置「促轉會」,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6)天下午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不反對轉型正義立法,但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強渡關山,強調適用範圍應納入日據時期,未來國民黨將申請釋憲,呼籲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勿藉轉型正義,轉移施政不利的事實。

立院完成《促轉條例》三讀後,促轉會將針對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威權時期,全面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處理不當黨產與其他轉型正義等五大項目。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中常會強調,國民黨支持過去曾遭到司法、行政不公平對待的人民平反與回復名譽,對於轉型正義的立法,只要合適,國民黨不反對,但轉型正義適用範圍,應該擴及日據時期,也須納入原住民族、慰安婦、及金馬地區等。

對於《促轉條例》賦予促轉會擁有「司法調查權」,吳敦義嚴正回應,這明顯違反憲法,也破壞主權分立的憲法精神,而且侵犯人權。其中,《促轉條例》也規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所持有的政治檔案,必須主動通報促轉會,可收歸國有。吳敦義則強力表示,這明顯是侵奪人民團體的合法財產權,嚴重違反民主法治原則。

最後,吳敦義說,對於明顯違法違憲的促轉條例,國民黨除了將循釋憲途徑,保障我國民主憲政成果,還要「敬告蔡總統與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旗幟,並不能轉移民進黨施政不利的事實,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希望民進黨不要執意為所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