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拜會行政院後表示,為讓民眾對空氣品質有感,賴清德院長已承諾目前還有100萬輛的二行程機車將在108年底全面淘汰,而老舊柴油車也會加速淘汰,對於電動汽機車的補助與補貼,速度會加快外,包括在台中等縣市推動乾淨能源、加裝太陽能板,未來台中火力發電廠有可能降載。

台中市立委黃國書也表示,防治空污大作戰已是全民要共同來對抗空,他建議行政院要舉辦「防治空污國事會議」,包括找NGO組織一起來參與外,面臨空污的空前挑戰,必須變成中央各會部會一起投入,不只是環保署、經濟部,各部會都要提出因應對策。

只要「大風吹」,全台灣各地空污立即拉警報。媒體詢問,空污會不會影響執政黨的選情?黃國書表示,空污不是現在才發生,當然2018年會成為選舉攻防議題;但是提出好的對策,積極改善有成效,人民就會有感。

立法院副院長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都表示,選民的壓力的確有,過去選民關心一例一休,近一個月來, 民眾打到辦公室的電話接不完,但都是空污問題。而台中市政府的壓力也很大,連台中市長林佳龍都鼓勵民眾上街頭抗議,向中央政府施壓,蔡其昌表示,他從台中火力發電廠開始興建前,就在現場拉布條抗議了,希望市民出門不要再看到的是黑矇矇的天氣。

有媒體問:「 副院長把中部立委都帶過來了,人家說你是領頭羊?」他答:沒有領不領頭羊的問題,中火就在我的選區,空氣污染的問題不只是火力發電廠的問題,就算把中火關門,在中部還是會遇到天空黑矇矇的天氣,表示污染源是多面向的,也包括來自境外,這個問題應該是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過去遺留下來的空氣污染問題,現在要面對解決讓人民有感。

蔡其昌表示,去年擔任副院長所辦的第一場公聽會就是空污公聽會,但是去年沒有人報導,今年大家就很關心,顯然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大家開始重視空污問題,就要加快腳步把問題解決。

針對民眾希望台電中火降載一事,蔡其昌表示,台電是支持的,但他們也擔心會有缺電的問題,台電承諾竭盡所能讓明年不缺電,這中間還是要取得平衡, 因為民眾希望不缺電、 希望電要便宜,也希望空氣品質要好,這個目標要達成不是簡單的事情。現在民進黨執政了,這些問題都要由民進黨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