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講,管理沒有仙女棒,也沒有許願池,不會丟三個銅板,世界就改變了。」「不斷嘗試、容許犯錯」是雄獅董事長王文傑踏入旅遊業的寫照,近30年布局雄獅海外市場、整合產業鏈,才有今天台灣旅遊業第一品牌的名聲。

但過去3年他察覺市場生態轉變,對手增、趨勢轉向,這頭雄獅沉潛在鎂光燈後,重新檢視組織、擬定策略,因為一旦出擊就是開始搶食地盤的時候,在這之前得花時間布局。

今年,全台灣出國人次比起去年僅微幅成長6%,雄獅卻交出出境人次成長率2成的佳績,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也高達5.57元,完勝去年整年加總,但這絕非王文傑選擇重新站回鎂光燈下的原因,畢竟今年EPS雖然已接近2015年的高水準,但股價近期卻停在100元以下,僅是2015年高點的一半左右。

「2015年年初,日圓兌台幣貶值、雄獅宣示要去中國,匯率有利及中國夢,市場一片樂觀。」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透露,隨著日圓走升、中國市場也還未看到明顯成長,再加上整個台灣觀光產業不被看好,雄獅股價面臨大幅修正。

王文傑說:「我覺得市場還沒解讀出(雄獅成長動能),過去3年我不太接受訪問,因為我要布局、要確保。」財報揭露雄獅所固守的「國人出境旅遊」核心業務,依然貢獻卓著,但這樣是不夠,對他來說,埋首3年布局,打磨三箭,就等著據此起飛,如今,他準備好了。

第一支箭》擴大利基

與保保合資,搶食百萬日客入境市場

「我覺得目前為止,雄獅沒有善用上市櫃公司的優勢,也就是投資購併,過去都是靠自己做生意,但未來投資購併,應該是顯學,這也是我給自己未來的功課。」王文傑說。

明年1月,透過合併保保旅行社、即將正式營運的「雄保聯合國際旅行社」,是他端出的第一個成品。

「一出手就不是家小公司,它的資本額高達1.2億元,可說是強強聯手。」這數字是雄獅旅行社資本額的1/6。保保握有雄獅很難打進的日本人入境市場,及一次出團超過百人的實力,擁有近5%的市占率。王文傑和保保旅行社董事長戴啓珩磨了3年,終於讓對方點頭。以雄獅完備的旅遊基礎建置,搭配保保深耕日客市場多年、雄厚的人脈關係,強強聯手意味著,明年起,雄獅已一腳跨進這個門檻獨特、1年約190萬人次的入境市場。

過去幾年,雄獅由旗下寶獅負責經營入境市場,王文傑坦承,東南亞、外語系等國家都能做,「唯獨日本這個特殊族群,必須要長期經營才打得進去。」這是保保的優勢。

「這家公司營運的第一天就有營收,是好的投資!」保保不但是家獲利旅行社,而且一年就有5億元營收,兩者合資後,在業界掀起不小漣漪。

為了促成這樁合併案,王文傑3年來不斷對保保「示愛」;經營日客來台超過30年的戴啓珩說,談了3年本來一直沒動心,直到去年11月,她路過雄獅在日本東京八丁崛的新辦公室時,內心起了悸動:「那麼大的空間有兩層樓還有落地窗,跟忠孝店感覺好像。」保保在日本也有辦公室,卻只是位在二樓的尋常辦公室,只做一般營運業務。看到雄獅在東京的據點,她意識到,保保應該可以做更多,「一、可做日本人來台灣的旅遊諮詢處,二、台人赴日自由行,也能買些一日行程的產品。」

戴啓珩分析,2016年日本人來台190萬人次中,僅有2成7是團體旅遊。而占7成3的自由行市場,是保保急於切入的大餅。雄保成立後,立刻可以與雄獅旗下專攻國內、入境旅遊的寶獅合作。另外,雄獅在全台灣共有82家門市,都是自由行旅客容易路過的據點,如果這些點可以變成自由行旅客的旅遊諮詢站,就能同時兼賣一些給入境旅客的半日行、多日行等產品。

王文傑透露,接下來配合政府南向政略,雄獅要到東南亞尋找出入境通吃的旅行社合作,屆時雄保就是最佳範例。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財訊》NO.110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