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擬推旅客十分鐘內要出戰的規定引起爭議,台鐵表示,主要為了考量旅客於尖峰時段發生塞車情形,所以推出新旅運契約,藉此改善平常通勤尖峰時段造成人群塞車的問題,台鐵強調,規定不是一成不變,對於年長者、行動不便人士與親子族群,仍然會主動提共關懷與服務。

另外台鐵也放寬旅客攜車袋自行車乘車規定,只要長寬高不超出規定範圍皆可搭乘列車。攜車袋自行車乘車規定則是放寬大小限制,只要長寬高總和不超過220公分,並且最長邊不得超過150公分即可搭乘,此外因推拉式自強號第12車(PPD車廂)擺放自行車之利用率不高,台鐵局正進行車廂改造,在改造期間因無第12車PPD車廂無提供吊環及把手等設施,以維護安全禁止旅客進入乘坐。

台鐵說,新旅運契約以盡早離開月台及繳費區來達到維護站車秩序及旅客安全,另外驗票閘門依車種扣款,所以盡早出站可減少不同等級的車種扣款爭議,同時台鐵局在此期間皆以柔性勸導的方式實施計畫,並於實施後三個月後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