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一棟出租公寓昨(5)晚發生火警,釀1死1傷,引發外界關注違建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受訪表示,由於前市長陳水扁曾下「違建特赦令」,將民國83年12月31日前的違建列為「既存違建」存查,他考慮將「違建特赦令」取消,12月28日北市府內部會召開總結報告再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106年傑出市民表揚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近期違建頻釀災一事,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的違建因為民國83年阿扁有個「阿扁特赦令」,變成只要是民國83年12月31號以前的違建,北市府只能存查,至於83年之後則分為三級,其中涉及公共危險或超大違建才優先排拆。

柯文哲說,單單民國83年以前列案的違建就有2萬5000件,但他認為,不能每個市長上任就說「以前的不算」,從現在才開始,所以他考慮要將阿扁的「違建特赦令」取消。

至於該怎麼執行,柯文哲指出,阿扁當年那條特赦令是行政命令,他拿掉就再下一道行政命令。有記者提到,內政部最近擬具「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柯P回應,綱領出來到實際要怎麼執行,內部還在討論,他直言,其實違建是國民守法的問題,像是八德路火警的違建,5樓違建是83年之前的,所以沒有在排拆範圍內。

他說,內部做不合法的改裝,除非有人檢舉,不然政府也不會知道,「如果國民沒有守法的習慣,要知道你家偷偷改建,也相當困難」。

柯文哲坦言,最近違建火災頻傳,從新北市中和火災到台北市八德路火警,特別是頂樓加蓋部分,這顯然已經是一個公共問題了,12月28日北市府內部會有個總結報告會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