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櫻熱,在北部都會區及近郊都能看到種植櫻花樹的痕跡,卻發現櫻花樹種得多,但種植後經常出現植株難開花或死亡情形。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表示,櫻花種植時,需慎選暖冬時仍能正常開花品種,並注意種植地點的土壤環境條件,櫻花才能順利綻放。

櫻花喜溫帶型氣候條件,臺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區,大台北平地及淺山地區,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溫度約15℃,涼溫下常無法解除花芽休眠習性而順利開花。

國外引進品種大多無法適應臺灣冬季的涼溫,故春天不開花或開花量稀疏。櫻花生長的環境,土壤需為微酸性、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根圈生長的壤土厚度一般至少1公尺,方圓5公尺內應無水泥或硬體地基阻礙根部的伸展,地形有淺坡且位處背風面最佳。

農改場指出,除桃園場育成之「桃園1號–報春」及「桃園2號–紅梅」品種,「八重櫻」、「富士櫻」及日本品種大漁櫻能適應臺灣北部都市氣候;國內民間開發品種粉色吉野櫻、昭和櫻及日本品種寒櫻、河津櫻、香水櫻、大島櫻及墨染櫻等,則較能適應較少空氣汙染的都市近郊淺山區環境氣候。

景觀櫻花種植後,為能提升來年春季賞花品質,秋冬落葉期需例行剪除枯枝、下垂枝、交錯枝、平行枝及主幹上的不定枝,方能維持其基本優美樹型,並促進枝條上花芽的生成。開花後則需加強有機質肥料及氮、磷及鉀等化學肥料施用,能更增強樹勢。

櫻花主幹基部生成之不定枝未例行修剪,多主幹樹形景觀效益差。   圖:桃園農改場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