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一棟出租公寓昨(5)晚發生火警,造成1死1傷,由於4、5樓皆為木板隔間出租,5樓為違建,先前新北市中和火警才剛發生違建釀9死2傷慘劇。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今(6)日表示,將與其他局處平行合作,把未來可能產生公共安全疑慮的建築物、室內裝修申請許可過程,希望檢討後有個更完整的程序。

位於京華城附近的一棟出租公寓昨晚發生火警,從4樓起火燃燒,警消趕到現場先救出6男1女,其中1人嗆傷送醫,而在4到5樓的樓梯間則發現一具焦屍,身分仍待確認。警方調查發現,汪姓二房東以月租4萬元承租後,將4樓及5樓分別以木板隔間出15及7間雅房出租,平均月租為5000元。

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上午針對違建出租公寓火警事件說明,該棟公寓大樓是4樓加5樓違建,而5樓違建是民國83年12月31日前就被列管、暫不拆除的違建,目前台北市有2萬5000件類似違建。

林洲民表示,由於沒有管委會,室內裝修許可也沒有申請,因此市長柯文哲已經交代未來要對類似案件的公共安全如何維護,都發局建管處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機制,與教育局、消防局、社會局、警察局、民政局、地政局等局處合作,要把未來可能產生公安疑慮的建築物,尤其是室內裝修的申請許可過程,希望能有更完整的申請程序。

林洲民指出,台北市目前的違建狀況,柯文哲上任後推出「226專案」,在4個月之內結案,將屋頂的違建列出並要求屋主改善、拆除,目前在進行的則是「208頂樓專案」,將台北市所有隔間兩間以上的違建列管,今年11月啟動,在12月4日前已經改善9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