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1線觀音交流道至永安交流道通車後,從台66線轉台61線,5日開始,可以直接到達永安漁港。過去,桃園市各區和新北前往濱海地區多以台15線為交通路線,常因車輛過多造成擁塞。北北基和桃園各區走西濱到永安漁港更便捷了,拉近桃園市全市的距離。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5日主持通車典禮時表示,台61線具有6大特點,第一、串連北部地區最重要的工業及物流帶。第二、沿線經過竹圍及永安漁港,未來該路段也將連結至新竹,經過南寮漁港。第三、擁有四大生態亮點,包括許厝港濕地、觀音草漯沙丘、觀新藻礁保護區、新屋百年石滬。

第四、綠能大道,沿線有大型風車,是全台設置風車密度最高的地方。第五、客家大道,經過觀音及新屋客家區,具有漁民、農村生活特色,也是該段唯一的客家聚落。

第六個特點則是發展濱海觀光,沿線包括白沙岬燈塔、觀音濱海遊憩區、新屋綠色隧道、永安漁港。

鄭文燦強調,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也將在新屋。不僅具有觀光及文化功能,也有平衡城鄉、實現交通正義等多重意義,是一段CP值非常高的幸福公路。

鄭文燦在出席《桃園市觀音區市政說明會》時也說,台66、61快速道路橋下空間將進行空間活化,規劃更多體健設施及集會所,台61線觀音交流道至永安交流道正式通車,也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台61快速道路下的橋下空間,請蘆竹、大園、觀音及新屋等4個公所整合,規劃建置自行車道,總長約25公里。

在休閒農業區方面,鄭文燦表示,市府發展10個休閒農業區,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是第一個通過劃定公告,現已有許多民宿申請,觀音蓮花季活動將產生更大效應,吸引更多遊客及投資。他也說,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必須多樣化,蓮花園要具有特色,並結合自行車、美食等,讓遊客愛上觀音。

桃園地景藝術節今年於觀音及八德舉辦,獲得廣大迴響,鄭文燦說,觀音福興路白千層林道吸引許多人打卡,請養工處申請電纜地下化,帶動更多觀光旅遊。未來,市府會運用回饋金及在地企業參與,讓大型藝術作品留在觀音。

有關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鄭文燦說,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目前保育完善,工廠管制嚴格;至於大潭電廠以北是否興建接收站,必須待中央政府的環評是否通過而定,市府會持續保育生態,讓觀音變成良好的生態教育場所。

北北基和桃園各區走西濱到永安漁港更便捷。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將在新屋舉辦。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出席《桃園市觀音區市政說明會》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