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5)天晚間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三讀條文明定,未來由行政院設置「促轉會」,著手處理轉型正義事務。隨即,立法院長蘇嘉全在臉書貼文表示,促轉條例通過後,是深化民主人權價值重要里程碑,「這是遲來的正義,也是屬於許多民主前輩的榮耀」。

立法院今天處理《促轉條例》,歷經一年多的審查,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上午還特別到立院關心審查進度,終於在晚間完成《促轉條例》三讀。

隨即,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不僅蔡寬裕,還有非常多的政治受難者家屬,為了促轉到處奔波倡議,就是希望能夠為所有的難友與遺族,找回屬於他們應有的名譽、真相與財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後,是台灣深化民主人權價值重要的里程碑!黑夜已盡,將見曙光,這是遲來的正義、也是屬於許多民主前輩的榮耀。

三讀條文明定,未來將在行政院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針對台灣在1945年8月15日起到1992年11月6日的威權統治時期,進行「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公、還原社會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以及「其他轉型正義」等五大事項,且促轉會必須在2年內向行政院長提出總結報告後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