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 日立法院社福衛環聯席會繼續審查勞基法聯席會歷經13小時朝野各黨委員馬拉松式審查發言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提案要求停止《勞基法修正草案》討論,並將剩餘未處理條文及修正動議一併保留送院會處理,公督盟今 (5) 日批評民進黨再次架空委員會討論,顯然與當初所提的「委員會中心」修法精神背道而馳,成為最大的諷刺!

公督盟表示,過去民進黨以國會改革為政見,推動「委員會中心」為改革核心,在第九屆就任之初,民進黨黨團亦針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九條「第二讀會,針對委員會審查法案之審查意見中,如審查會決議保留條文之條文數為該法案總條文數三分之一或以上者,即應決議重付審查。」提出修正案,目的即是希望強化委員會專業審查功能。然而,去年審查一例一休,就曾因倉促修法引發各界批評,如今再次虛化委員會專業審查的功能,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竟在未完整討論下送出委員會,此舉未來恐怕會留下許多疑慮、徒增社會對抗的成本。

審查勞基法,民進黨團送上三次「停止討論」!

公督盟認為,民主國家議會,面臨社會重大爭議時,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議事攻防,但人民無非期待著法案能夠在立法院充分討論,朝野完整論述、理性的辯論與辯證,令人遺憾在昨日委員會審查中,民進黨團利用議事手段,三度提案要求委員會「停止討論」勞基法,最終關係到一千萬名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正案,一字未改,通過委員會初審,難道這就民進黨對於勞工議題最大的「誠意」嗎?

召委主持會議標準在哪?

公督盟指出,昨日審查過程,民進黨籍召委林靜儀宣告設限發言時間「原則4分鐘必要時可延長2分鐘」,限縮了上次會議通過「不該限制委員發言的時間、發言的次數」的決議。然而,回顧2014年立院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時,當時國民黨籍召委黃昭順,限制每人發言以一次、時間以3分鐘為限,民進黨籍立委便引用《立法院議事規則》第31條,主張逐條審查時不應限制發言次數,抗議國民黨籍召委主持議事不公。如今民進黨籍立委成了會議主席,是否秉持過去要求主持會議標準,可交由民眾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