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埤塘太陽能發電引發熱議!近日環保團體指出桃園有埤塘為進行太陽能光電工程,竟然抽乾埤塘池水,未來大量施工將是環境生態浩劫。環團點名環保署長李應元應出來說明。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 (5) 日出面回應,他表態支持魚塭、埤塘等施作太陽光電應做政策環評,並指出太陽能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不要置身事外。

桃園埤塘光電生態問題又起波瀾,現在遭爆料有埤塘抽乾埤塘池水進行光電工程。對此,農委會水利處長謝勝信表示,埤塘一直以來都有抽水維護等作業,更何況現在是農田停灌期間。考量到生態維護問題,未來會進行分區工程,不會一次抽完所有桃園區埤塘的水,也不會把整座埤塘完全抽乾。

另一方面,桃園市政府表示,水利會選在灌溉期結束才抽水,而這處埤塘剛好達維護養護年限,配合太陽能光電系統工程,一併進行埤塘蓄水池護岸、進水口等設施維護工程。架設鋼筋是要固定施設光電系統設施,完工後會再進水恢復埤塘原貌。且市府目前只核准四座埤塘進行發電,因目前中央法規針跟環境監測、地方回饋等事宜尚未明確,其餘申請案都暫停。

詹順貴指出,其他部會不該把環評視為洪水猛獸,太陽能光電不論設在哪裡,應該整體做政策環評。他點名經濟部能源局作為太陽能光電發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應該完全置身事外;以其作為土地的利用機關,若有不當利用的行為,也應該規範或遏止,否則會讓政府推行的太陽能板發展更加寸步難行,反而遭致更大的惡名與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