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預計今天將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今(5)日特地到立法院了解立法情形。蔡寬裕表示,協會要求平反這段不清不白的歷史,堅持政治檔案一定要公開。蔡寬裕也說,轉型正義條例若順利通過,後續還需要推動很多工程,「但這是轉型正義的第一哩路。」

立法院今天在院會審查《促轉條例》,蔡寬裕特地來立法院了解討論過程,並坐在會客室觀看議事轉播。蔡寬裕表示,主要是來了解三讀過程,「有程序正義才是正義。」他指出,國民黨執政時期有《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講起來是冠冕堂皇,但都是做半套。」

蔡寬裕表示,第7、8屆立委時,國防部、法務部向協會表示,過去這些條例是行政立法,不能推翻司法判決結果,「所以我們現在還是叛亂前科犯」,我們要求平反這段不清不白的歷史,所以協會堅持政治檔案一定要公開。

對於《促轉條例》將於今日三讀,蔡寬裕表示,很期待轉型正義條例順利通過,後續還需要推動很多工程,「但這是轉型正義的第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