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突襲提出臨時動議,將條文包裹送出委員會,引發批評。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今(5)日表態,他選擇力挺勞工,包括輪班間隔11小時不應下修為8小時、不應放寬可連續工作12天等。他強調,若他當選市長,台北餐廳加收服務費的部分,會規定要全數分給員工做獎勵。

丁守中今日於臉書發文指出,針對一例一休的修法,他認為若不保障弱勢勞工,就容易被剝削,並舉例:國外餐飲業,客人自願給小費是給服務人員的,在台灣是餐廳強制直接加收10%服務費,但很多餐飲從業人員就告訴他,他們並沒拿到這些錢,都是老板多賺,「完全不合理」。

丁守中表示,假如他當選市長,會規定台北市飯店餐廳餐館加收的服務費,應該全數分給員工做獎勵。

此外,對於《勞基法》修法,他的立場包括:第1,所謂彈性應該是針對特定行業工作性質才可有彈性,不該是整體行業都放寬,特定服務業要明白列出;第2,以台灣多數中小企業為主,寄託勞資協商就可放寛,往往對弱勢勞工不利;第3,輪換班中間間隔休息時間,絕不能縮為8小時,中間回去洗個澡、吃個飯、再睡足8小時覺補充體力,至少都要1112小時;第4,可連續工作12天,對勞工身心傷害太大;第5,全國軍公教勞一致,至少都該加放4天國定假,即聖誕節、元旦次日(12日)以及農曆過年初四、初五這2天,這也符合國際趨勢與民俗,又能創造放假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