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引發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勞團應注意有廣大勞工需要加班彈性,讓他們可以增加收入、養家活口。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下午前往調查局視察反毒工作。針對媒體府院勞基法「不同調」報導,賴清德受訪說,這次修法,府院黨充分溝通且密切合作,共同肩負起過去一年來「一例一休」造成勞動市場僵硬的問題。

賴清德說,這次修法有兩個重點;第一、用「四不變」優先保障勞工權益,第二、給「四個彈性」讓勞方、資方能共同合作發展經濟。整個過程並沒有媒體報導的情況產生。

對於外界反彈,賴清德說,溝通是一定需要的;會持續說明、持續溝通,讓社會能充分瞭解,或任何一個勞工團體能夠知道這次的修法,沒有改變每日上班的工時8小時、每週上班40小時,也沒有改變每個月加班46小時規定。換句話說,週休二日的原則是沒有改變,更何況每個小時加班的費用也沒有減少。

賴清德表示,政府是給勞方、資方一個彈性合作空間,讓他們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彈性,如果特休假沒有休完,明年也可以休的彈性。換句話說,並沒有改變勞團最關心的勞工權益的問題。

賴清德說,希望勞團能瞭解到勞工關心的範圍是很廣的,「其實也有廣大的勞工,需要更大的加班彈性,讓他們可以增加收入、養家活口,也希望勞工團體能注意到每一個族群,不同的勞工、不同的需求」,這樣的話,修法才有辦法符合社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