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在院會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促轉上週已經有結論,但很遺憾國民黨選擇撤簽,半年來歷經6次協商,每次朝野針對核心問題都南轅北轍,「若無共識那就表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呼籲,民進黨別夾帶清算式內容,賦予促轉會違憲職權,反而無法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條例》今日在立院闖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轉型正義中有一塊大家不敢觸及,就是避談加害者的迫害,政府從沒在法律、道德上追究,「今天大家要了解加害者是誰,要明確化,我們不是要鞭屍。」

柯建銘也說,「轉型正義沒有在處理不一樣的國家」,所以國民黨別再提日據時期慰安婦、明鄭時期的迫害。至於在野黨質疑原住民部分未納入促轉條例中,柯建銘說,過去民進黨一直在談原住民基本法、自治法就是往轉型正義方向處理。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指出,針對檔案法修正,受難者家屬名譽恢復等等,他可以理解,並抱持正面態度,「勇於承擔才能向和解邁進一大步。」但蔣萬安擔心民進黨夾帶清算式內容,賦予促轉會跨越法官的職權,反而無法還原歷史真相。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轉型正義處理範圍要擴大,不能只談威權時代,應包含原住民轉型正義。李鴻鈞也提到,雖然政府已經在總統府位階成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但原轉會跟今天立法通過的促轉條例相比,位階會一致?能夠還給原住民該有的公道嗎?「絕對不可能。」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希望將促轉會設置在總統府之下,地位較為超然,也主張在法條中加入「人事除垢」,避免在威權時期政府行使權力之人於促轉會回鍋任職。此外,時力黨團也提出延會動議,希望表決完促轉條例後,繼續處理公投法。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轉型正義處理範圍要擴大,不能只談威權時代,應包含原住民轉型正義。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