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4)日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突襲提出臨時動議,將條文包裹送出委員會,引發批評。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昨晚隨即於臉書發文批評「倉促輕忽」,今(5)日進一步受訪表示,這次修法讓地方政府措手不及,先前一例一休修法,現在再度修法後,等於明年必須重新再次輔導、再次介入各種勞資關係。而勞團出身的賴香伶,對於勞團將再赴立院抗議,她也不排除請假到現場關心。

賴香伶指出,審查《勞基法》修法的委員會過程中,她認為整個修法的討論品質、過程有點可惜,如此慎重的工時修正法案,應該傾聽各方意見,包括地方政府、學界都有提供不同意見及版本,應該充分討論過後,才能對整個未來修法的品質、執行會比較好。

賴香伶表示,這次修法中,鬆綁「71」、輪班間隔從11小時可下修到8小時這部分是她最大的疑慮,她呼籲立院在1個月的協商期間,多傾聽各界聲音。

她提到,針對輪班間隔下修到8小時,很多人說過去就是只有8小時,但是因為希望不要只有8小時,才會上次修法訂為11小時,可是間隔11小時卻1年來都沒有實施,這次立場為何突然180度大轉彎,政院、立院應該跟社會講清楚,「本來是一個工作要請23個勞工,變成34個勞工沒工作,1個勞工做到超時,對社會整體是非常不好的。」

賴香伶說,「一例一休」修法後這一年來輔導、勞動檢查過程都有把問題提給中央參考,但這次再修法讓地方措手不及,等於明年要重新再次輔導、再次介入各種勞資關係。她強調,不如現在整個修法過程被外界好好被診斷。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立場是否與台北市勞動局不同調,賴香伶指出,柯文哲3年來已對勞動局的業務有相關了解,特別是勞檢雖會引起民怨,但是柯也知道很多勞工只有政府介入,才能得到權益跟保障。

至於有勞團預告將重回立法院抗議,同樣身為勞團出身的賴香伶說,先前51勞動節時都有請假去參與,如果可以的話,不排除跟柯市長請假,到現場跟勞工朋友說聲「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