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抓住霾害的最新動態,就得靠這組新建、台灣最北端的空品監測站環保署今年在富貴角建置空氣品質背景測站,擔任監測秋冬東北季風所挾帶境外汙染物的前哨站,除環保署監測儀器,中研院也在此設立監測儀器作為研究數據使用,一旦發現來自中國大陸的汙染物就會立刻提出警告!

環保署表示,今年10月完成富貴角測站建置,富貴角地理位置位在台灣的最北端,在東北季風期間,完全不會受到台灣本地汙染物的影響,四周環境以自然公園型態管理,無重大汙染及大型社區圍繞,是監測霾害的最佳地點!

環保署也跟中研院合作,在富貴角測站利用海巡署既有營舍綠能背景測站,監測項目包括各項汙染物及風速、風向、溫度等大氣氣象條件,在昨天就以監測到來自中國的霾害侵襲台灣,運轉順利。

另外,為了配合綠能政策,環保署加強富貴角站房隔熱效果減少能源消耗,並且在測站屋頂設置太陽能板,供應監測站房及儀器運作所需電力,多餘電力規劃更返送台電電網,配合綠能調度開發,估計每年能發電1萬9千度,每年可減少9117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富貴角地理位置位在台灣的最北端,完全不會受到台灣本地汙染物的影響,是監測霾害的最佳地點!   圖:丘秝榕/攝

為了配合綠能政策,環保署在測站屋頂設置太陽能板,供應監測站房及儀器運作所需電力。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