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5)天審議《促轉條例》,民進黨團力拚闖關通過。繼上周朝野連日協商《促轉條例》草案,協商氣氛還算平和,然國民黨團昨臨時撤簽協商結論,局勢大翻轉。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午強調,國民黨絕對反對強制搜索、拘押的錦衣衛行為,揚言若國民黨重返執政,也可針對蔡英文政府現在的威權來進行轉型正義,「朝野反覆鬥下去,淪為『冤冤相報條例』」。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周連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促轉條例》草案,朝野對於適用範圍與項目意見分歧,但朝野協商氣氛平和,1日各黨團也簽下協商結論,然國民黨團昨反悔,由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親自撤簽,推翻過往協商結論,國民黨團昨晚也臨時發出黨團立場聲明。

對於《促轉條例》修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促轉條例》是要處理不當黨產、對於過去遭司法迫害的受難者,要給予名譽回復與賠償、公開政治檔案與象徵性等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當黨產,黨產會已經著手處理。

「沒有立《促轉條例》的必要性,只看到政治鬥爭!」賴士葆說,根據17條,未來只要發現家裡有政治檔案,促轉會就可以直接去搜索,這是「行政權駕馭司法權」,大法官585號釋憲文已明定此舉明顯違憲,絕對反對如此錦衣衛行為;19條部分,若有人藏匿、毀壞資料,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實在過重」。

「國民黨若重返執政,一定會針對蔡英文的新威權來轉型正義」,賴士葆表示,適用範圍現在只從34年國民黨來台時期開始計算到解嚴完畢,明顯是「針對國民黨」,強調應該把時間往前推,包括日本殖民時期的慰安婦,更揚言若國民黨重新執政,就可以說「現在是蔡英文的威權,一樣可以來轉型正義一下,每次都這樣轉,反覆鬥下去,非國家之福」。

賴士葆說,《促轉條例》是鬥爭條款,對於國民黨團人數少也認了,但不可以把私產變成公產,如果沒收國民黨的黨史,就是把私產變公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