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81年的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共同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5日早上集體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次有來自自民黨、希望之黨、民進黨、日本維新會等不同黨派60位議員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雖然沒有參加,但據了解,有5名安倍內閣成員加入參拜行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該團體在靖國神社每年春季、秋季的例行大祭,以及8月15日的終戰紀念日,都會派出成員集體參拜。今年由於秋祭與眾議院選舉日撞期,改在5日進行參拜。

今年8月15日的終戰紀念日,安倍晉三並未到靖國神社參拜,而是透過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以自民黨總裁身分向靖國神社獻香油錢。

NHK指出,5日參拜團中,安倍內閣派出總理大臣輔佐官衛藤晟一、總務副大臣奧野信亮、外務副大臣佐藤正久、科學副大臣水落文化,環境副大臣渡嘉敷等內閣成員。

擔任本屆共同參拜議員會會長的參議院副議長尾辻元,在結束參拜後記者會上表示,面對朝鮮的核威脅,他們希望戰事不會發生,靖國神社也不會再有新的入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