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出、針對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經過美最高法院裁定,華盛頓當局將可以向6個國家實施入境禁令,包括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敘利亞和葉門。

川普上任後隨即頒布旅行禁令,先在今年1月推出90天的旅行禁令,以行政命令頒布,禁止伊拉克、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等國公民進入美國;但推出後引發軒然大波,更被法院喊停。後來在3月推出修改版,拿掉伊拉克,保留其餘6個國家。最近則是在9月,白宮宣布川普簽署新旅行禁令,對包括朝鮮、委內瑞拉、查德、伊朗、利比亞、敘利亞、葉門與索馬利亞等8個國家,蘇丹解禁,新增了朝鮮、委內瑞拉和中非的查德。

川普的旅行禁令屢屢遭到國內反對派打槍,以及地區法官的封殺,但最新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中,有7人認為實施禁令並未違反美國法律,裁定華府可以向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敘利亞和葉門等6個國家實施入境的旅行禁令,等於通過3.0版的旅行禁令,只是少了朝鮮與委內瑞拉。

此外,川普政府提出上訴,聯邦位於舊金山的第9巡迴上訴法院,與位於維吉尼亞州的第4訴巡迴法院,已預訂分別在6日、8日舉行聽證會,最高法院預估,這些法院會「適當的調度」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