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風波延燒1個多月,自治區議會選舉預定21日登場,流亡比利時的前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已宣示參選,但獨派陣營內部出現分歧,能否贏得足夠席次籌組新的自治政府已陷入苦戰。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0月27日表決通過脫離西班牙獨立,之後又片面宣布獨立,中央政府怒而收回自治權並宣布重新舉行選舉,羈押推動獨立的前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進行調查,更對滯留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全歐通緝令。

面對21日登場的議會選舉,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不是被捕就是流亡海外,他們一致反抗來自馬德里中央政府的「壓迫」,對於自治區的未來卻意見不一。

在2015年自治區議會選舉中,獨派贏得47.8%選票,他們得以和極左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組成議會中的最大集團,但最近數項民調顯示,獨派政黨可能陷入苦戰,可能無法再次取得多數地位,籌組新的自治政府。

普伊格蒙特的前副手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目前仍遭拘留中,他所屬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以人民立場分歧為由,表示不會訂定獨立的日程表,目前在民調中領先群雄;和ERC爭獨派主導權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批評普伊格蒙特未全力推動獨立。

普伊格蒙特雖在海外,仍參加這次議會選舉,他上月在布魯塞爾誓師, 推出一連串的高調媒體宣傳,並且要求恢復自治區「合法」主席的身分。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政治學教授巴托莫斯(Oriol Bartomeus)表示,從現在到12月21日,獨派陣營內的爭辯將會更加嚴重,他們將會相互打擊,可能產生裂痕,使得他們無法重新取得多數地位。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和他的反獨盟友,把希望寄託在投票人數破紀錄,選出贊成留在西班牙的議會。不過,拉荷義所屬保守派人民黨(Popular Party)和自由派盟友公民黨(Ciudadanos),以及主要在野黨社會勞工黨(Socialists),未能推出統一的候選人名單。由於各方實力相近,選舉的結果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