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承造獵雷艦案,預付還款保證第3期第一筆新台幣7億餘元已繳交國庫,海軍要求慶富12月8日24時前補正缺失,若無法補正,將在12月9日正式宣告慶富違約,後續有其他船廠承接、重新招標和重新建案等方案,但海軍官員今天表示,輸出許可須重新談判,他廠承接會有很大困難。

慶富預付還款保證第3期第一筆新台幣7億餘元將於11月28日到期,銀行團決定不展延預付還款保證,海軍依約當天派人前往第一商業銀行高雄分行辦理沒入款項,已在11月30日繳交國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機密及公開部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軍方接下來的做法,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答詢指出,海軍要求慶富8日前依約改正一切履約缺失,否則9日凌晨就啟動解約程序,但時間還沒到,每天要步步為營,只要有異常,會請律師團研究。

若和慶富解約,國防部還有3條路,包括其他廠商承接、重新招標和重新建案;李宗孝表示,已和律師團研究,如果和慶富解除合約,重新依需求重新建案,只要完成評估,可提建案。

羅致政另提問,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Intermarine的輸出許可是和慶富簽的,如果採取「他廠續建」,可承接慶富的輸出許可嗎?他廠續建是否有很大困難?

李宗孝坦承,在獵雷艦次合約商洛馬與Intermarine已告知解約後,戰系與載台輸出許可必須重新申請下,因此由「他廠續建」會有很大困難。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表示,至少需要半年時間評估選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