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既是兩岸交流的管道,也是大陸對台政策的工具。中國國台辦主任助理周寧今天說,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兩岸在三通之外的第四通,當前的商業、文化和民間交流都少不了網路。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周寧4日下午在大陸官方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他以兩岸交流30年前後的變化為例,說明網路已經在當前兩岸交流扮演重要角色。

譬如,30年前老兵赴陸尋親,許多故事過程艱辛;而30年後的今天,大陸的媒體今日頭條和台灣媒體合作推送了30多條台灣老兵尋親訊息,短時間內就促成時隔68年之久15名老兵與親人團聚。

周寧說,網路已經成為兩岸繼通郵、通航、通商之後,連通兩岸人民的第四通。

他表示,大陸方面藉由網路技術,製發新一代卡式台胞證;推動台商走電商,構建京東台企名品館,助台資企業發展內需市場;在網路發布給台灣青年的就業訊息等,這些都與網路發展相關。

周寧重申大陸官方立場,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台獨,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等。

他表示,為此將藉助中國國家大數據戰略和網路計畫,進一步發揮兩岸網路企業的優勢,繼續推動兩岸網路經濟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