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發包開工的嘉義市歷史建築東門派出所修復再利用工程,施工人員1日在原所長宿舍下方發現一批玉器文物及建物基礎,文化局立即請求停工,並邀專家會勘,初步認定疑似清朝嘉慶年間文物及東城門城牆遺跡,市長涂醒哲4日到現場勘查,指示保存研究。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邀請中研院考古組兼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教授及雲科大王貞富教授到現場會勘,認為有保存、研究價值,市長涂醒哲表示,若確定為清朝東城門遺跡,將請文化局依照文資法進行保護。

文化局表示,諸羅城建城300多年,此次開挖到疑似清朝遺跡,令人振奮,因此商請包商就所長官舍的修復工程暫時停工,其他部分則繼續進行。劉益昌教授表示,文物疑似嘉慶年間的器物,而日人治台後的建物則建立在清朝文化層上。

文化局強調,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目前的出土遺跡並不完整,需要盡一步做考古遺址及文物調查,將盡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調查研究經費,進行深入研究,希望對東門派出所的建物歷史沿革有更進一步的發現,完整鋪述東門派出所的歷史光譜。

嘉義市發現疑似清朝文物,市長涂醒哲指示保存研究。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