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社子島開發案,台北市柯文哲今(4)日上午赴內政部拜會部長葉俊榮。柯文哲表示,因社子島開發案送進內政部審查已差不多1年又2個月,為什麼不會過,大家要討論一下。他說,社子島已禁建47年,自己的主張是要比較勇敢的往前進,他認為只有他這種瘋瘋的人才會去做,換個市長可能就沒機會了。

柯市府力推的「生態社子島」開發案,已通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目前於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尚未送至大會審查,傳出是因2名都委會委員對於開發量體、都市計畫人口有意見,柯文哲上午則親自前往拜會內政部長葉俊榮,盼中央協助。

柯文哲下午出席106年度亮點精進獎表揚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及上午與葉俊榮開會,柯說葉俊榮告訴他內政部對於拆遷安置比較有意見,但他也向內政部解釋,社子島已經禁建47年,所以整個社子島都是違建,不要幻想拆遷過程中一定會順利。

柯文哲提到,營建署長還有以大埔事件來比喻,指大埔事件後,政府變得比較保守,但他則認為如果要等到完全沒問題才要做,那根本就沒辦法,過程當中也許會有小衝突,但做還是比不做好,要意見溝通。

P說,葉俊榮表示瞭解台北市的想法,看看大家再怎麼協調,柯強調,自己的主張是要比較勇敢的往前進,中央則認為要安全一點再往前進,但社子島已禁建47年,只有他這種瘋瘋的人才有可能去做,以後換個市長可能就沒機會。

柯文哲表示,副市長也有再會中抱怨內政部不應為了12個委員卡住整個開發案,這種委員制很麻煩,常常12個人的意見就卡住全部。柯說,所以後來北市有訂定投票辦法,如果沒辦法達成共識就投票表決,但目前好像中央並沒有這種制度。

有媒體詢問,希望明年能看到社子島開發案有哪些突破?柯文哲回應,這不是為了選舉而去推,而是該做要去做,因為已禁建47年,拖下去也不是辦法,該做還是要做,雖然過程會有紛紛擾擾,但如果怕衝突,那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