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4)日起進行本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指出,「反空汙是全民運動,不是選舉運動。」市長林佳龍則指出,非常支持且認同民間團體的訴求,也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但也呼籲政黨或想選舉的人應知所節制,避免傷害防治空汙的全民運動。

市議員江肇國、曾朝榮、范淞育、邱素貞、翁美春、李天生、張雅旻、何文海等人質詢指出,台中市長林佳龍從擔任立委時就關心空汙議題,市長上任後亦積極為解決空汙問題提出實際作為。相較之下,其他市長候選人對空汙議題根本是「假關心真作秀」,到選舉前才關注。

江肇國表示,相較之下,其他台中市長候選人對空汙的關心明顯慢半拍,立委江啟臣在上任1857天後,才在審查《電業法》的過程中發言關心中火減煤會不會漲電價?其他空汙相關發言、臨時提案也僅6次,且5次都在今年,2次還在宣布參選之後;而立委盧秀燕則是在上任5939天後、2015年5月才連署《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管制燃煤及石油焦,而關於空汙的5次發言與提案中,也有3次在今年。顯示出兩位國民黨擬參選人對空汙的關心根本只是為選舉而操作。

市議員邱素貞詢問林佳龍對於1217反空汙遊行的看法。林表示,反空汙遊行在今年初舉行時,副市長林依瑩已代表他出席參加,與人民站在一起,社會運動有其主體性,不宜喧賓奪主,我們也希望1217反空汙遊行圓滿成功,有效地將訴求讓更多人知道,尤其讓政府知道。

林佳龍呼籲,政黨或想選舉的人應知所節制,避免反客為主,因如此反而傷害這項全民運動,政治人物應該尊重環保運動的主體性,因為空汙是全民都必須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