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民進黨市籍議員指出,有市長候選人對空汙議題根本是「假關心真作秀」,到選舉前才關注。立委盧秀燕說,林佳龍不應忙著把問題推給前朝而不自省;立委江啟臣則對林佳龍說他反對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不實的指控,他保留法律追訴權。

盧秀燕表示,台中以前好山好水好空氣,市民皆記憶猶新,也以此為傲。但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因為能源錯誤,一年多來空汙日益惡化,導致市民忍無可忍。希望林佳龍以同理心看待並處理空汙問題,不要忙著把問題推給前朝,市民恐怕更感失望和憤怒。

盧秀燕呼籲,為表達對空汙日益惡化的不滿,1217大遊行市民朋友應踴躍挺身而出,自己健康自己救,唯有市民們站出來,執政者才會感受壓力而努力改善問題。

江啟臣發表聲指出,林佳龍在市議會以及前兩日在不同場合上針對他及空汙議題的說法很荒謬,他在2016年1月6日本屆連任之前,就在公民團體的呼籲下,簽下「改善空氣品質簽署承諾書」,承諾推動逐年淘汰燃煤電廠,現在做的一切,都是在實踐對市民的承諾,倒是執政黨當年簽下此份承諾書的立委議員們,為何如今噤聲不語?

江啟臣說,林佳龍心中只有競選對手,已經忘了是市長及市民父母官,空汙的嚴重,是民進黨執政後的人民呼吸感受,請無能的民進黨政府不要玩弄前朝、灌水數字,眼中要有市民。

江啟臣說,空汙遊行的主體本來就是環團,立委與市議員只是協助,這是民意代表的天職,執政黨的立委和議員,你們在哪裡?希望你們一起來參加,不要執政以後就躲起來。

此外,江啟臣說林佳龍對外公開指他反對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不實的指控,他個人保留法律追訴權,如果這是林佳龍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夢話,就當是笑話。「林佳龍市長,您的夢該醒了,也該面對人民的怒吼了!」

江啟臣的競選海報以「選個好市長,讓孩子不必戴口罩」為訴求。   圖:取自江啟臣臉書

反空汙是盧秀燕的訴求之一。   圖:取自盧秀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