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科技部近期積極推動科技新創產業外,桃園市政府因應亞洲矽谷計劃,率先打造完成安東青創基地,並於11月14日正式開幕,並瞄準台灣MR/AR/VR的產業新創實力,入選全國8個由青年組織而成的青創團隊,以及12位以個人名義進駐的人才,而青創基地的成立,也吸引不少在校的教授與講師前來參訪,今(4)日就有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教授孫天龍與其學生前來參訪,並指出台灣MR/AR/VR領域處於應用端,將能有更多客製化與貼近使用者的優勢。

全球科研逐漸高齡化,促使各國近幾年開始注重培養年輕新人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孫天龍教授,今日前往安東青創,除為了體驗微軟的MR設備HoloLens,也與已畢業的學生交流MR領域的心得,更表示未來能夠應用在老人長照,激勵老人自主運動,及小學的科普教育。

元智大學教授孫天龍表示:「在MR/AR/VR領域上台灣較像是應用端,雖然無法像硬體開發端一樣有這麼龐大的獲利,但卻更能夠客製化並貼近使用者。」,已畢業的學生同時也是亮星遊戲工作室的總經理劉品如,則表示對於安東青創與微軟合作的相關課程有著高度的興趣,事實上劉品如除了是亮星遊戲工作室總經理,同時也在許多學校擔任講師,而現下由於MR/AR/VR的興起,使得其工作室在接案的過程中接觸到越來越多相關的開發,也因此曾考慮進駐安東青創。

安東青創是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積極推動亞洲矽谷計劃的第一步,也是第一個與微軟共同合作打造的青創基地,耗資4000萬,將整棟大樓設置為具有完整硬體設備的開發中心,而進駐團隊包括大數創異、台灣愛淨節能科技、艾爾希格科技、思爾克影像、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跨視代科技及漫漫公司8個青創團隊和12名個人進駐研發。

而進駐的團隊將會由「微軟」的課程作為第一階段的研發引導,而第二階段則是結合業界「專家」提供協助,其範圍除科技面相關研發外,也涵蓋法律、行銷、市場分析、產業鏈、創投資金等完整創業生態的輔導。

元智大學教授孫天龍(右2)與亮星遊戲工作室總經理劉品如(右1)正在參觀安東青創所提供的AR教室。   圖:朱泓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