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業者明年推分組付費方案,方案從新台幣188元到580元不等,NCC表示,不容許業者推出「清湯掛麵」的低價方案,會嚴格審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NCC)會針對分組付費政策,現階段採鼓勵、不強制措施,但已經有部分有線電視業者已確定要在明年推分組付費機制,級距有188、200、400、535、565及580元等各種不同付費方案。

不過,188、200元等低價方案內容僅「必載」、「宗教」和「股市」等頻道,消費者常看的熱門「新聞」、「電影」與「體育」等頻道都沒有,有NCC委員認為200元內容「缺乏誠意」。

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受訪時表示,原有收費沒變,只是透過不同分組付費方案,給消費者多元選擇,舉例來說,原本每月500元是「八寶冰」,200元就是「清冰」,要多點料(內容)就需加錢。

翁柏宗指出,業者可以提出各種付費方案,但低價方案內容不能夠只有「清湯掛麵」,應符合消費者權益,NCC會從業者營運成本、健全產業發展等方面,綜合考量,讓視訊產業朝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