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4) 日上午數十名東海大學學生齊聚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排出「怒」字,表達身居空汙重災區的不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將再次發起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號召各界12月17日站出來,下午一點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一起要求中央及地方儘速改善空品,別再讓國人健康惡化。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非常支持且認同民間團體的訴求,也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但也呼籲政黨或想選舉的人應知所節制,避免傷害防治空汙的全民運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東海大學位於空污重災區,遭台中工業區、火葬場、中科團團包圍,無論吹南風還是北風,都身受其害。還有海線污染也會隨著海風吹過大肚山吹進東海校園。今年東海就有二位老師因肺腺癌而過世,讓全校師生驚覺空污的危害已迫在眉睫,因而成立找藍天聯盟,發起反空污連署行動。台健空盟希望這次藉由東海大學學生站出來參與,號召更多學生及民眾加入反空污要求無煤低碳的行列,一起參加1217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

林佳龍說,非常支持且認同他們的訴求,事實上活動發起這也有不少人,參與市府的空汙防制小組並貢獻許多,而提出的許多訴求,也幫助市府制定了86項空汙減量措施,市府相當期待活動成功,希望社會大眾踴躍參與,也全力支持。

林佳龍表示,有社運人士透過臉書上指出,空汙的問題是長期累積,過去長期執政的人是問題製造者,而現任執政者則必須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以前執政者作為共犯結構的加害人,現在反而成為代言人「很諷刺!」。

不過林佳龍也呼籲,政黨或想選舉的人知所節制,避免反客為主,因如此反而傷害這項全民運動,政治人物應該尊重環保運動的主體性,因為空汙是全民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東海大學位於空污重災區,遭台中工業區、火葬場、中科團團包圍,無論吹南風還是北風,都身受其害。還有海線污染也會隨著海風吹過大肚山吹進東海校園。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今(4)日上午數十名東海大學學生齊聚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排出「怒」字,表達身居空汙重災區的不滿。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