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2016年被大陸網商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外界關注其編採獨立性,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今天重申從不干預報社,不能用商業去影響媒體判斷,「這是底線」。

馬雲今天在浙江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網路傳播與社會責任」中發表演講。他說,阿里巴巴投資新浪微博和南華早報,從不干預編採內容,他認為應該尊重新聞,「如果任何商業去影響媒體做正確判斷和獨立思考,那就沒有意義了,社會就亂了套,這是底線。」

他也重申,當初集團敢於進入南華早報,不是因為對南華早報的新聞感興趣,而是認為這一份媒體在傳播中需要新的技術和支持,不能讓媒體因為錢而失去正直客觀。

阿里巴巴入股的媒體,既有傳統紙媒也有網路社群媒體。他說,網路傳播應該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強項,至於紙媒,不應該是和網路比快,而是思考「什麼是值得放在紙上的內容」 ,因為newspaper和papernews不同,前者是傳統報紙,後者指報紙上的內容。

馬雲說,網路上有很多謠言和水軍,有時他也會因此沮喪,感覺真正的新聞工作者在網路上的聲音越來越少、評論越來越多。

但他對未來還是保持樂觀,認為假新聞應該會越來越難存在,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會應用在追蹤假新聞和謠言。

去年3月14日,南華早報集團股東大會表決通過向阿里巴巴出售有百年歷史的南華早報等媒體業務,阿里巴巴方面出價約2.66億美元。

南華早報今年7月曾經撤下一篇文章並刊文致歉,文章暗示在香港有多項投資的新加坡籍商人蔡華波與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的女兒關係密切。南華早報擁有的阿里巴巴背景,讓此次撤稿風波受到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