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 (4) 日在「新南向:城市合作與共創公共財」國際研討會上宣佈,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出任高雄市政府新南向委員會委員一職,陳菊並表示,這項研討會將從「城市合作」的層次和從「共創公共財」的角度,探討如何在農業交流、醫療合作、經濟特區與城市治理等關鍵議題上,台灣與東南亞各國間實現互補雙贏的可能性。 

陳菊指出,蔡總統提到新南向政策做為國家層級的經貿戰略,在城市層級也可以有積極的角色與作為,而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即幫台灣在國際社會上,重新找到有利的位置。她說,高雄地理位置有先天獨厚條件,熱帶城市治理的相近性,更可與東南亞國家相互借鑑,

她表示,高雄近年來積極進行城市外交,去年首次以港灣城市進行國際交流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共有17國33個城市與會,其中東南亞城市出席11位代表,針對熱帶城市治理如氣候、地理、災防、公衛、農漁業進行交流,她也說,為持續以港灣城市外交強化新南向交流,「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將在明年9月25至27日舉行。

陳菊並宣佈,「高雄市政府新南向委員會」在今年已成立,高雄用實際行動支持新南向政策,將由總統府蕭新煌資政出任委員一職,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具體落實在高雄。 

研討會由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共同舉辦,邀集菲律賓、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六個國家的專家學者深入交流。

由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共同舉辦「新南向:城市合作與共創公共財」國際研討會,邀集菲律賓、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六個國家的專家學者深入交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